English

深圳努力争创思想政治工作新优势

始终坚持“两手抓,两手都要硬”的方针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“在从事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事业中,思想政治工作抓好了,是个很大的优势。”这是中共深圳市委常委一班人一个从未动摇的共识。他们始终坚持“两手抓,两手都要硬”的方针,围绕“争创新优势,更上一层楼”的目标,发挥党、政、群、工、青、妇等各级组织的作用,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,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。

深圳市委经常注意了解和分析各种社会现象的新动向。市委一班人认为,随着旧体制束缚的逐步冲破,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以公有制为主的多种经济成分的建立,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教育、住房、医疗、社会保障等改革的深入,老百姓个人的义务与责任发生了变化,一些人由此在思想上出现各种困惑,人们的价值观念出现了多元化的倾向,一些人的价值倾向过于世俗化,重利轻义、重个人轻集体的情况有所发展,群众中一些落后的、颓废的甚至迷信的生活娱乐方式有所滋长。因此,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时期,思想政治工作不但不能削弱,反而应该加强。只有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,才能保持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,保证经济建设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。

建立特区、尤其是党的十五大召开以来,以深圳市委常委一班人为核心的市委中心学习组,始终注意坚持理论学习,加强政治理论修养,并联系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实践,撰写学习邓小平理论的体会文章。全市区、局级单位、各资产经营公司及其直属党委,都建立了学习中心组,形成了学习汇报检查制度。全市还形成了一个以市委党校为主体、以各级基层党校为延伸的党员干部教育阵地和网络,坚持党日、党课学习制度。

在市委常委一班人的带动下,全市各级党政部门以及工会、共青团、妇联等群众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都十分注意思想政治工作,全社会形成了一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,形成了一种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好局面。比如,在城市,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相结合;在农村,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农村股份制经济奖惩制度相结合;在企业,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、企业文化相结合;在机关,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争创一流、搞好窗口服务相结合,使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个“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,处处有人管,事事有人抓”的工作网络。

深圳市委还十分注意研究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,使思想教育从强制性、指令性转为参与性、指导性,从说教式、注解式转为诱导式、解惑式,从单一式、单向式转向多方法、多载体、双向交流式,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、艺术性。比如,利用展览、讲座、知识竞赛、文艺演出、新闻报道等形式,对群众加强思想道德教育,普及自然科学、医疗卫生、科学健身等方面的知识,引导广大群众识破封建迷信、伪科学和反科学的真面目。为了培养市民的公德意识和良好道德风尚,市里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《深圳市民行为道德规范》和《深圳市社会公德“七不”准则》等通俗易懂的小册子,通过报刊、广播、电视和文艺演出等形式,广泛宣传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些行为规范,使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教育深入人心。

这些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。在深圳,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人心。多年来,深圳市广大干部群众以邓小平同志“发展才是硬道理”、“两手抓、两手都要硬”、“先富带后富,最终实现共同富裕”等理论为指导,创造了举世瞩目的“深圳速度”和“深圳效益”,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帮困扶贫,为广东粤北和贵州等贫困山区的脱贫致富工作作出了贡献。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,使深圳在取得经济建设丰硕成果的同时,也摘掉了“文化沙漠”的帽子,宣传文化事业在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,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。以歌曲《春天的故事》、《走进新时代》,舞剧《深圳故事·追求》、电视剧《花季·雨季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获全国“五个一工程”奖的文化精品,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。

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,也极大地弘扬了群众中的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精神。创建文明市、文明区、文明家庭、文明单位以及军警民共建活动在深圳开展得扎扎实实,卓有成效,全市现已建成文明小区1400多个,治安和刑事案件下降,涌现出陈观玉、贺方军、柳献共和元平学校、市交警、特区好六连、沙头角模范中队、义工联等一大批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,先后荣获“全国双拥模范城市”、“全国建设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”等光荣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